close

  雲南日報社論:全面推進法治雲南建設新徵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保障。治滇興滇,富民強省,重在厲行法治。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省委九屆九次全體會議日前審議通過了《中共雲南省委關於貫徹落實的意見》,把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體部署與雲南法治建設實踐緊密結合,堅持問題導向、改革取向,對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省作出具體部署,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加快法治雲南建設的行動指南。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省委九屆九次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著力弘揚法治精神,積極推動法治實踐,把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的任務落到實處。
  推進法治雲南建設,必須始終明確依法治省的總體目標。根據中央的目標要求,結合我省法治建設新實踐,我省提出“建設符合雲南實際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雲南”這一總體目標,就是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雲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這一總體目標,是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央總體部署,認真總結我省法治建設實踐經驗基礎上研究提出的,豐富提升了我省法治建設原有的目標內涵,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高度一致。
  推進法治雲南建設,必須將依法治省貫穿深化改革全過程。改革需要法治,開放需要法治,發展和穩定更離不開法治。當前,我省改革發展穩定總體形勢良好,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深化改革的過程中,許多涉及制度體制層面的問題都涉及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與完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和確定的目標任務,來謀劃和推進依法治省進程,堅持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兩個輪子一起轉,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提出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辦法,更好地發揮法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壓艙石”作用。
  推進法治雲南建設,必須將邊疆治理納入依法治省的總體框架。邊疆、山區、民族、貧困四位一體的基本省情決定了我省社會發展的特殊性,也決定了雲南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既不能盲目照搬內陸和沿海省市的做法,也不能因循一些民族自治區的思路。我們必須堅持從自身實際出發,在中央的頂層設計和制度框架內,在保證國家法律統一性和中央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在雲南得到全面貫徹實施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法治創造精神,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在雲南的實踐和探索,築牢邊疆民族地區和諧穩定、長治久安的法治根基,促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出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雲南特點的法治建設之路。
  推進法治雲南建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加快法治雲南建設最根本的保證。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我們的法治化才能有力、有序推進;只有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才能保證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凝聚法治建設的強大合力。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必須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對法治建設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必須保障依法執政理政,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司法機關以及人民團體和社會組織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必須加強地方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進一步依紀依規管黨治黨;必須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自覺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必須加快基層治理法治化,加強基層法治機構和法治隊伍建設,提高基層治理法治化水平。
  富民興滇,法尤為重。全面推進依法治省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一定要明晰目標、明確方向、抓住關鍵、綱舉目張,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推進和落實,堅定不移地推進法治雲南建設新實踐,不斷開創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新局面,把富民強滇、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關閱讀  (原標題:雲南日報社論:全面推進法治雲南建設新徵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