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餘東明本報通訊員孟凡華田佳成
  “截至10月,84.62%的鎮街無命案,44.31%的村居無刑案。”近日,這份特殊的平安成績單擺到棗莊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周傑華案頭。
  “這個成績已經遠遠超過了省里要求。”周傑華說,今年年初,山東省綜治委啟動“無命案鄉鎮(街道)、無刑事案件村居(社區)”綜治主題創建活動(以下簡稱“兩無”創建),要求全省各地市今年年底實現50%鄉鎮無命案、30%村居無刑案。“今年以來,我們以‘兩無’創建為抓手,深化平安棗莊建設,通過堵、疏、調三大渠道,擠壓違法犯罪空間,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全方位化解矛盾糾紛,切實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和能力。”
  堵:擠壓違法犯罪生存空間
  5月18日20時許,滕州某村發生一起重大殺人案,一對婆媳被殺死在家中。案發後,公安機關迅速成立專案組,主要領導連夜趕赴現場督戰,僅用14小時便將犯罪嫌疑人朱某抓獲。
  此案的快速偵破得益於棗莊警方“命案必破”一把手主責制,該制度要求命案偵破效率直接與一把手考核掛鉤,以便形成統一指揮、快速處警、快速偵防和快速抓捕的扁平化快速反應機制。為防範各類惡性案件發生,棗莊警方還以打開路,開展“打黑惡、反盜搶、防詐騙、掃毒害、追逃犯”、網上滅槍、“打四黑除四害”等安民行動。
  “我們堅守打擊主業,通過有效打擊犯罪,最大努力預防和減少刑事案件總量,特別是命案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棗莊市公安局局長江心田說。
  與此同時,棗莊還全面建成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視頻監控全覆蓋,建成環魯、環棗防控圈,人群密集場所多警聯合武裝巡邏;完整構建農村群防群治自防體系……
  據統計,今年1月至10月,棗莊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和盜竊、“兩搶”案件同比分別下降5.93%、15.79%、17.62%,發生的13起命案全破,命案發案數同比下降27.78%。
  此外,對重點人群和特殊群體,棗莊採取針對舉措,降低犯罪率。市司法局建立了社區矯正管理中心,強化信息技術應用,實現網上監管、網上教育、網上執法的“全網”社區矯正管理模式。
  “治安工作是平安建設之根本,我們通過快速打擊和完備防控,有效擠壓各類違法犯罪空間,從而在社會面上大幅減少命案和刑案的發生可能。”周傑華說。
  疏: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
  臨近傍晚,《法制日報》記者來到棗莊市中區垎塔埠街道光明社區時,工作人員正將網格員反映光明廣場攤位髒亂差的問題,通過電腦上傳給街道辦理。
  記者在這裡看到,每位網格管理員都配備手機終端,這些終端把網格員收集的各類信息和群眾訴求上傳至“網格化社會管理綜合服務平臺”統一流轉,並限期辦理和定期回訪。
  “網格化管理抓住了基層社會治理的牛鼻子。”棗莊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宗偉說,與此同時棗莊市還創新其他社會治理模式,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和諧警民關係、乾群關係。
  嶧城區壇山街道鷺鳴山莊社區警察李福瑜被居民親切稱為社區平安“全天候的守護神”。據瞭解,為讓社區民警真正能夠沉入基層、融入百姓,棗莊市公安局嶧城分局創新成立社區警察大隊,讓社區警察成為一個全新的警種。
  “以前我們隸屬派出所,雖說是社區警察,但主要工作精力用在辦案子上。”李福瑜說,“現在,我們可以把完整的時間都留給社區,為群眾服務”。
  同樣,為打通檢察機關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棗莊市建設完成18個基層派駐檢察室,為群眾撐起了“家門口的維權傘”。
  “我們要走到群眾身邊去,廣泛聽取群眾訴求和期待。網格化平臺和基層派出機構的建設可以把平安建設觸角延伸到最基層,既能全面準確瞭解社情民意,又能及時有效地解決問題,在‘疏’字上下功夫,打牢平安建設的根基。”棗莊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綜治辦主任李宏嵐說。
  調:構建多元矛盾化解體系
  張小海因和妻子吵架把岳父打傷了,原本的親人成了仇人,官司打到法院。人民陪審員楊愛玲在瞭解了來龍去脈後,找準“病竈”,最終從“家和萬事興”的角度促使兩家人和解,輓救了一個家庭。
  楊愛玲是一名退休幹部,去年從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滕州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審員。去年以來,棗莊試點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通過公開競選方式推選出678名人民陪審員,他們通過參審近九成的案件,在庭前和庭審過程中大力化解矛盾,成為當事雙方的“和事佬”。
  在嶧城區道路交通事故糾紛調解工作室,同樣活躍著一群專門為群眾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糾紛的“和事佬”。近兩年來,他們調解達成賠償協議2084起,累計賠償金額2000多萬元,成功率達87%。
  據悉,近年來,棗莊市堅持矛盾糾紛排查摸底常態化、動態化、規範化,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的多元化矛盾化解機制。在矛盾多發領域建成專業性行業性人民調解組織,還整合基層政法、綜治、信訪和維穩等有關部門及社會團體,構建集中受理、協調處理、統籌解決的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解平臺。今年以來,全市成功排查調解各類糾紛8241起,成功率96%。
  “近年來社會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度和廣度加大,社會矛盾呈現多樣性、關聯性、組織性和易變性等特點,民轉刑案件成為影響和諧穩定的重要隱患。掌握好一個‘調’字就能最大限度減少這類案件的發生。”周傑華說,實踐證明,以“兩無”創建為抓手,運用好堵、疏、調三大手段,棗莊找到了深化平安建設的好途徑。
  (原標題:八成鎮街無命案 四成村居無刑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