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志願者在看管孩子們午睡 羊城晚報記者 陳秋明攝
  廣州取消午休管理費後,有學校與家長聯手破解“小學生午休難”——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曉璇報道:15日中午,廣州市荔灣區樂賢坊小學午休室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午休管理員,他們不是老師,不是社會人員,而是家長志願者。樂賢坊小學因此成為廣州市第一家由學校和家長聯手破解學生午休難題的學校。
  既沒收費又能午休
  昨天中午,羊城晚報記者來到樂賢坊小學,剛好遇見了幾位家長志願者來上崗。他們進入學校之前,必須先核對身份,領取“午休管理員”入校卡才能進入。記者看到,有一位家長行色匆匆,原來她是剛下班趕過來的。
  今年9月底,廣州市取消小學生午休管理費,政府也承諾財政“埋單”,但至今仍沒有下文。“難道我們要這樣白幹下去嗎?”不少老師在吐槽。不過,由於上級部門沒有發話,學校和老師也唯有堅持幹下去。
  “我們不想把學生的午休推向社會,但也不想委屈了老師們。”樂賢坊小學校長潘燕霞坦言。為此,他們想到了借助一直相處很好的家校關係,召集各班家委會召開座談會。最終家校共同商討出最終方案:由學校繼續提供午休場室,倡議家長報名參加“午休管理志願者”,由家長看管孩子們的午休,共同解決午休難題。同時,學校還將這一決定通過“家長知情同意書”下發給每位家長,由家長選擇孩子是否願意繼續留校午休。
  “我們這樣做一沒停止午休,二沒收費,沒有違反規定。”潘燕霞介紹,樂賢坊小學共有983名學生,在校午休的有918人。向家長髮出加入“午休管理志願者”隊伍的呼籲之後,短短兩天時間,就收到了228名熱心家長的報名申請。最終確定第一批家長志願者85人,參與第一個月的學生午休看管。
  學校提供午休室
  從這周開始,家長志願者看管學生午休的服務正式在樂賢坊小學啟動。
  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樂賢坊小學把禮堂、音樂室、舞蹈室、閱覽室等功能課室都提供給學生午休,學生睡在乾凈的木地板上,自帶被子和眼罩,各個場地都安裝有空調、窗帘,環境很是舒適。每個午休室還都張貼了緊急聯繫電話,學生一旦發生意外家長志願者都可以隨時聯繫學校。而每個午休室根據學生的多少配備家長志願者,至少有2人一起看管,每天大概有17位家長志願者參與看管,時間是從中午12時半到下午2時。
  記者發現,學校老師也並非對學生的午休撒手不管,而是安排好學生吃飯之後,把他們帶到相應的午休室,安頓好才離開。
  家長樂意為老師分擔
  家長志願者徐女士說,她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所以報名參加。“相比老師每天那麼辛苦,我覺得這算不了什麼。在現在的過渡期,我們家長應該支持學校!”
  家長志願者餘先生也告訴記者,他是一位私營老闆,和太太兩個人一起報名參加午休志願者,“學校提供了這麼好的場地,我們家長應該盡自己的能力幫忙。”
  據介紹,在家長志願者上崗前,樂賢坊小學組織全體義工家長參加午休管理崗前培訓,為保證家長看管有效果,學生午休有質量,學校出台了一系列的相應措施。比如規定家長志願者避免與學生有身體接觸,禁止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對有違反紀律的學生需小聲提醒,多次教育不改者,可做違紀登記,學生如三次違紀便取消午休資格。??編輯:王銳  (原標題:廣州取消午休管理費 家長志願進校當"午休管理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