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左)接受中國新聞社“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採訪團採訪。 黃艷梅 攝圖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接受中國新聞社“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採訪團採訪。 黃艷梅 攝圖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與中國新聞社“新世紀絲綢之路華媒萬里行”採訪團合影。 黃艷梅 攝
  中新網曼谷7月11日電 題:新華僑李桂雄:傳播中國好聲音 搭建中泰友誼橋
  記者黃艷梅 楊強
  從最初經營珠寶生意,到跨界做化工、房地產、旅游貿易,成立泰國首家中文電視臺,“新華僑”李桂雄不僅是中泰友誼合作的見證者,也是推動者。他對近日到訪泰國的中新社記者說,家鄉情永遠不可能斷掉,為國為鄉做事,他願意努力付出。
  今年51歲的李桂雄祖籍廣東潮陽,17歲來到泰國尋求發展。李桂雄現任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泰國工商總會副主席、泰國環球集團董事長、泰國中文電視臺董事長;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聯委員、廣東省政協特聘委員等職。
  泰國是東南亞地區華人華僑最多的國家之一,現有華人華僑600多萬,占泰國總人口的12%。“與老華僑不同,新華僑、新移民有自己的定位、理念、知識、技術和資金,如何團結中國新華僑、新移民,讓年輕一代華僑在異國更有歸屬感?”李桂雄一邊拓展事業一邊思考。
  2000年7月1日,借助泰中建交25周年之際,泰國首個青年華人組織——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宣告成立。“我的家族在泰國生活了近百年,中泰兩國人民是血脈相通的兄弟。我覺得自己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做好中泰人民之間、中國與東盟國家人民之間相互理解、溝通與合作的橋梁。”創會會長李桂雄如是說,如是做,並連任七屆會長。
  目前,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成員主要為近20多年來移民泰國的中國各省、市、自治區及港、澳、臺地區的同胞和泰國華裔青年,其從事行業涉及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商會現有幾千個會員,90%以上與中國都有往來,不論是小生意大生意,我們都會竭力為家鄉建設出力。”李桂雄說。
  他介紹,2013年,泰國華人青年商會牽線搭橋促成了泰國正大集團與廣東湛江的“新農村”農業合作項目,組織了近10次省市間的經貿洽談會和旅游推介會。其中,最大的一個項目是啟動了為2015年東盟經濟一體化建立一個中國商品基地“東盟城”項目。
  “我們已經在曼谷素萬納普國際機場附近買下了4000多畝土地,計劃建設有學校、酒店、會展中心、服裝城等的綜合體,讓中國的商品借助泰國的中心位置向東盟輻射,也為泰國吸引中國投資、繁榮貿易建立新的平臺。”他說。
  為促進泰中文化交流和華文教育事業發展,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去年組織廣東民樂團到泰國演出,組織了4次中國書畫藝術交流展和4個華人青少年夏令營,並推薦了50多名學生到中國學習。
  “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泰國青少年學漢語、懂中國。我自己的孩子中有一個在廈門讀大學,他不僅能自如地運用漢語,而且懂得了中國文化。從自己孩子身上我看到,去中國讀書是最好的學習中國文化的途徑。”李桂雄笑稱不介意自己的孩子成為中國女婿。
  李桂雄認為,中國新一屆政府的新政策非常切合國內與國際形勢的實際,“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國政府與泰國、與東盟國家進一步加強睦鄰友好、親鄰、善鄰的外交信息。”
  對於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中國與東盟各國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李桂雄表示這一戰略對於華商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機會。“東盟共同體將於2015年建成。習近平主席此時提出打造‘海上絲綢之路’特別切合時宜。”
  他說,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一個重要的商埠,泰國是華人最多的國家之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旅居泰國的新華僑新移民,泰國華人青年商會將在海外努力傳播中國“好聲音”,拓展中泰經貿合作空間,助力兩國文化相融,人民相親,實現共贏發展。(完)  (原標題:新華僑李桂雄:傳播中國好聲音 搭建中泰友誼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