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各地相繼召開地方兩會,“三公”經費削減情況成為社會關註的焦點。記者對全國多個省市發佈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查閱發現,一些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則拿出了在2013年的“三公”經費相關數據,一些省則未公開削減“三公”經費數據,僅在報告中提到“三公”下降。
  截至記者發稿時,全國31個省(區、市)中,共有十餘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公佈了2013年“三公”經費的削減情況。
  其中,北京市市級部門“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壓縮1.27億元;重慶市市級“三公”經費壓縮25%;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務接待下降35%。
  但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未公開削減“三公”經費的相關數據。
  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表示,政府的會議文件簡報均大幅減少,政務接待進一步簡化、規範,但卻只公開了兩個數據:省級考核檢查活動精簡82%、評比表彰活動精簡71%。
  同樣的情況還有江蘇、雲南、四川、山東、黑龍江、江西、湖北等省。安徽省、海南省、湖南省尚未召開兩會。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整體上來看,2013年各地在落實八項規定、削減‘三公’經費上都作出了努力,‘三公’經費也下降了不少。”雖然沒有一個明確的數據,但從過去一年高檔消費場所的冷清來看,落實八項規定是有成效的,一些社會消費受到了衝擊。但是各地方政府有差異,有的落實比較及時,動作也比較大,而有的可能觀望了一陣子,導致拿不出數據來。
  “只有公開了數據,才能真正形成社會監督,才能真正把權力控制住,也才能讓公眾真正感受到政府部門的決心與成效。”汪玉凱說,但從目前來看,政府部門在“三公”經費信息公開上做得嚴重不足,公開的工作恐怕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據《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多省未公開削減“三公”經費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