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晚間,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從明年1月起縮減QE購債規模100億美元至750億美元,此舉標志著美聯儲史無前例的刺激政策將開始走向結束。
  5年前,美聯儲開啟了被世人喻為“印鈔機”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如今,隨著美聯儲退出QE的啟動,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正行至歷史拐點。
  美貨幣政策方向性變化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此次縮減規模較小,但其已釋放出明確的政策信號:美國貨幣政策發生方向性變化,寬鬆貨幣政策正式退出。“這是一個方向性的變化。從不斷加碼到開始縮減規模,美國貨幣政策正迎來自世紀初互聯網泡沫破裂後不斷寬鬆的拐點。”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
  對於美聯儲下一步可能出現的動作,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只要失業率仍在6.5%以上且預期通脹低於2.5%,美聯儲仍將維持超低利率。他預計未來QE退出節奏將保持溫和。
  新興市場國家面臨衝擊
  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最重要的儲備貨幣發行國,美國的貨幣政策周期變化自然會引發國際資本、匯率和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專家認為,相比於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所承受的風險將更為明顯。
  “對上世紀80年代至2007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前的歷史加以梳理髮現,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動與新興經濟體危機爆發有密切關係,幾乎每次危機都爆發於美聯儲貨幣政策由松轉緊的轉折時期。”國家信息中心張茉楠認為。
  中國經濟所受影響有限
  對於美聯儲退出QE將給中國帶來哪些影響,專家們雖眾說紛紜,但和之前的擔憂相比,觀點整體偏向樂觀。
  “美聯儲逐步退出QE對我國的影響和衝擊要大大小於之前的預期。”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蔡宏波認為,美聯儲實行的是溫和退出,不會一下子帶來太大的衝擊,相應的各國對未來QE的繼續退出會有提前應對和迴旋的餘地。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明年1月起縮減Q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