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上msata午,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前左)在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前,與出席論壇的原聯合國副秘書長明石康親切會談。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右)也參加了會見。(攝影:中國日報記者 徐京星)
  10月26日,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中日兩國政治、經濟、外交、學術、化療副作用媒體界的百餘位重要嘉賓出席論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先生26日早上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詞,稱中日關係令人擔憂,國民感情更加冷淡,出現新考驗。
  趙啟正表面膜示,由於釣魚島存在爭端,兩國關係受到了較嚴重的衝擊,面臨著較嚴重的困難,甚至比2006年破冰前的低谷還要困難。令人擔憂的是目前中日關係已經不是政冷經熱,而是開始出現政冷經涼,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新的考驗。
  2012年是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不僅沒有出現當鋪熱烈的慶祝氣氛,中日雙方貿易額比2011年還下降了3.9%,而今年1到8月份又下降了8.5%。同時今年中國日報與日本言論NPO正式實施的輿論調查也表明,兩國國民感情更加冷淡,相互之間的友好感覺度是歷次調查最低的。這個數據雖然不見得完全反映真實情況,但是也確實令人感到擔憂。
  趙啟正同時指出,中日兩國有眾多的有識之士,比如論壇的中日主辦的雙方——中國日報和日本言論NPO,以及在座的各位中日來賓和朋友們,都在各自領域、各自力所能及的範圍借錢內為中日關係的轉換和健康發展做出了努力,願意並要繼續堅持彼此的溝通和交流,為增進兩國的互信和合作建言獻策,大家沒有放棄努力,這是極其難能可貴的。
  (來源:中國日報網 馬曉棠 蔡東海)
(原標題:趙啟正:中日關係令人擔憂 面臨政冷經涼新考驗 - 中文國際)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ugwhdtlnv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